close

相機物語  

 

【Mini!微小說。】三種思念。   

 

-

 

你記不記得,那台從我們面前疾駛而過的小黃?

 

昨天,我終於再次看到它了。一樣的車號,一樣的駕駛。它的車身有點斑駁,右側車門好像被什麼劃過一樣,一道萬劫不復的痕跡歪七扭八地黏在上面,應該是某次和別的車擦撞留下來的吧。司機依然是那位看起來不太友善,蓄著俐落短髮,眉眼間帶著淡淡憂傷,但就連停紅燈都堅持來根菸的那位,就靠在車旁邊。

 

那台車停在我們家樓下的大型停車場,昨天經過時,我看到那個司機正在替車子上烤漆,沒錯,就自己一個人替它上烤漆。黃澄澄的漆朦朦朧朧地蓋過那道白色的疤,它若隱若現地在那裏,等待烤漆一層又一層地撲上來。他的動作很慢,我沒有看著他把整台車漆完就走了。

 

今天,很剛好的,當我提著大包小包從車站急急忙忙地衝出來時,他就在我前方不遠處,一人一車,夕陽把他們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,一直到沒入灰黑色的水泥地。

 

我走向他們,坐上這台車。

 

車上撥放梁靜茹幾年前的專輯,和司機的外表不太協調,我私底下想:是客製化嗎?梁靜茹的歌聲有種療癒的能量,高中失戀、大學被劈腿,都是她的歌才把我從循環撥放的自怨自艾中拉回正軌。

 

「小姐,你還沒說要去哪裡。」司機在第一個紅綠燈的時候開口。

 

「中正路上的歐式餐廳,謝謝。」我連忙回答,這才注意到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椅子是不一樣的款式,就沒話找話地隨口問問:「這副駕駛的坐墊是專門弄的?」

 

「對,自己換的。」

 

「很漂亮。」

 

司機似乎笑了一下,有點台灣國語地:「多謝。」

 

「這台車的顏色......好像和別的計程車不太一樣。是嗎?」

 

又一個紅燈,司機在這時望望旁邊,回答道:「我家小朋友愛這顏色,每次畫畫都一定要加這種淺淺不明顯的黃色。」

 

為了孩子而改?「那孩子想必很開朗。」

 

「嘿啊,皮起來都管不住。」司機在鏡子裡的嘴角上揚了一些,「你看這款收音機,還沒做這行以前,我老母都叫我買這組裝在車上。啊就是顏色太雜亂了,一直沒稱她的意換上去。」

 

這台車組合了他對兩人的牽掛呢!

 

原本打算就此打住,司機自己又說起來:「我們家那個母老虎就很喜歡這種坐墊,雖然現在錢難賺啦,還是可以自己換一下,心情就好很多囉。」

 

「先生很想家,可以早早回家的。這天氣冷,等晚了也不太有客人。」

 

「沒關係啦--」他拉長聲音,定睛在前方錯綜的車潮,「天冷喔,生意要做啊。有這台車陪我,就有家啦。」

 

手機鈴聲突兀地響了,我嚇一跳,匆匆伸手去掏包包,挖出震得嗡嗡作響的手機:「喂?」

 

媽媽在另一頭嘮叨我這時間還沒到家,再晚就要把晚餐收了,順便把我鎖在外面。我勉強承受她的嘮叨,喔喔嗯嗯地應下來,說幾句之後掛了電話。

 

「你老母喔?」司機把剛剛轉小的音樂又調大了一點:「跟老母講話有點耐性,到這年紀喔,妳就會知道了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知道喔?年輕人,不要跟我一樣,等到這種時候才用身邊冰冰冷冷的東西來懷念他們。」

 

我那時候心裡納悶,卻也沒說什麼。

 

你記不記得,上次看到那台車是為什麼?

 

報紙上那張灰灰白白的圖片,這台車真實地毀在我們面前,媽媽還把你的耳朵摀住了,怕你被嚇到,但我們卻記得好清楚。

 

無意間翻出了小時候的日記,我看到那天,我歪七扭八的字顫顫地寫那天多混亂,爸媽莫名其妙地狂衝過來,一臉驚惶驚恐,我拉著你搖搖頭,那張灰白的照片場景被我們遺落在身後,走過無數時間的河。

 

現在的你很勇敢,一定不怕。

 

現在的你會自己回家、自己去看醫生、自己買禮物、自己主動做家事,這個家你參與的事越來越多,我參與的越來越少。

 

現在的你有自己的想法、風格、夢想和領悟,但永遠記得,這些源自於誰。

 

好好陪陪爸媽,讓他們知道你長大了,好嗎?

 

讓他們知道再也不用擔心你了,好嗎?

 

讓他們知道,你不再是需要他們勉強撐起來的一片天,你是你,而且還要能遮住襲向他們的狂風暴雨。

 

讓他們知道,不管外界發生多大的變化,我們都會一起在最外面,當他們的防護罩,就像那時候,他們站在最堅定的位子,替我們摀上耳朵。

 

 

BY 熊兒。2014。01。10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