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起看風景  

 

01



讓開!讓開!這是急症患者!」

  

 他手上操著一本病歷簿,下意識地側身讓出一條路,正對上一雙急切帶淚的明眸,意識到她正推著一個奄奄一息的人向前猛衝。他目送他們的身影隱沒在手術室裡的影子,沒說什麼,繼續和護士討論幾號房的患者。

 
「秦醫師,麻煩你去一趟三零五號房好嗎?」


「三零五號房的病患怎麼了?」他頓了頓,開口問道。


「好像......和訪客鬧起來了。」


 什麼跟什麼?訪客跟病人鬧什麼?秦諒皺了下眉,二話不說走向三零五病房。病房外圍了一圈護士,半不知所措半看好戲,都被他一記冷眼瞪回崗位。


 病房裡沒有如他想像的拳打腳踢,或者大聲喧嘩,只有一幅靜止的畫。


 病床上昨晚才剛清醒的病患,吊著點滴的左手緊緊扣握床邊帶著警戒神色的女子,另外一個站在床邊的女子一臉不可置信,纖纖小手緊握成拳。


 一幅靜止畫,一切不言而喻。


 「......不好意思打斷你們,但是不是可以讓這裡安靜下來?還有其他病患。」他說的當然不是要他們閉嘴,畢竟他們什麼話都沒說,但裡裡外外圍觀的人讓他感到很困擾。


 床上的男子還未開口,站在床邊的女子先一步動了,轉身離開前正好撞上他。


 他微微讓開,女孩旋身逃出病房。


 秦諒看了床邊不安的情侶一眼,沒說什麼,離開前帶上房門,再一記冷眼嚇跑好奇的護士。有個護士看著他,一副有話不敢說的樣子。


 他毫不忌諱地望向她,「什麼事?」


「秦醫師,你的身上怎麼有血?」


 低頭一看,血?他想了想,剛剛那女孩撞上他前好像還沒有。秦諒沒說什麼,走了幾條走廊,在手術室外的塑膠椅上找到那女孩。


「妳的手要包紮。」他不動聲色地接近她,她似乎是嚇了一跳,抬眼望住他。發現他身上有血,面露愧疚。


「對不起,我......」不是故意弄髒你的衣服。


「真覺得對不起,就來包紮。」


她一言不發地跟著他進辦公室,凝視他拿藥膏的側影。


「手術室裡的,是妳的家人嗎?」他背對著她,突然問道。


她又嚇了一跳,過一會兒才道:「我弟弟,他被酒駕的車輾過。」


「......是嗎。」除了憐憫,他無話好說。但在這種時候,憐憫有什麼用?醫院待久了,很多感官都會漸漸麻木,例如體認到一條生命正在手術室裡流逝。 「妳的手會痛吧?」



「......還好,那個,我可以自己來。」她不想再麻煩他,卻被他睨了一眼就嚇得作罷。「坐好,妳兩手都是血,怎麼自己來?」


「謝謝,醫生......你人真好。」


秦諒聳聳肩,用棉花小心翼翼地擦拭,一面道:「我不知道妳怎麼想,但不管發生什麼事,傷害自己是最不值的。」


她怔怔地,低下頭,唇角有絲苦笑:「醫生,我現在好想哭,但不知道該為哪件事哭才好......」


「哭就哭,還要有理由?」


她又是一愣,面對他的淡然,似乎再洶湧的情緒都能漸漸平息。他替她纏好繃帶,轉身走到洗手台前搓洗身上的血漬,辦公室比對著外頭忙得昏天暗地的急診間,靜得有些嚇人。好不容易洗去痕跡,秦諒轉過身來,發現她已經離開了。



沒事了麼?


他靜靜想著,或許在等弟弟的消息吧。秦諒操起病例簿,走出辦公室的同時,又看見那女孩和剛才情侶中的女生在櫃檯前大吵,揉揉眉心,他還是上前了:


 「要吵就到外面去吵,這裡是醫院。」


「你什麼態度?要問就要問這賤女人,好端端的拿什麼雞湯?」情侶的女方插腰大罵,指著女孩道:「要不就快滾,他都放棄妳了,少在這裡丟人現眼的,假好心!」


「不關我的事。要吵請去外面,不然我要通知保全了。」他瞄一眼她,她的姿態彷彿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說,就乖乖站著捱罵。


「不用麻煩了,我走了。」她似乎感覺到他的視線,淡淡地笑。女孩走向親人正在和死神搏鬥的手術室外,安安靜靜地坐下來。

 

女人見她什麼都沒說就退讓,也不好再說,摸摸鼻子進病房去了。

 

秦諒凝視著女孩,嘆口氣,又一次走到她身旁。她白淨的臉上掛滿淚,無聲無息地淌滿臉頰,即使......即使到了臨界點,她仍一聲不吭地承受下來。

 

「妳特地送雞湯來嗎?」

 

「啊......」見他來,她又是一嚇,胡亂抹了抹臉,硬擠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臉:「我沒事,醫生......」

 

秦諒伸出手,輕輕摸她的頭,帶著憐惜、帶著些許心疼。「沒關係,我懂。妳不用硬打起精神,這裡沒人在看。如果他不要雞湯,我肚子有點餓,送我好不好?下次請妳吃飯。」

 

這女孩的個性一定讓她吃了不少苦頭吧?心事都往心裡憋,為誰痛苦,對方卻被她滴水不露的偽裝矇在鼓裡。

 

女孩怔怔地抬頭,半晌輕輕垂首,聲如蚊蚋:「他......最喜歡雞湯,而且只吃烏骨雞。我熬了好久,好不容易才做出一次算成功的雞湯,為了給他探病還讓弟弟自己回家,想不到......想不到,根本沒必要......」

 

眼淚又潸潸落下,他安靜地聽,掏出手帕給她。她微笑著搖搖頭,拿出包包裡的面紙自己處理。

 

「醫生,你應該很忙吧!不用陪我了,雞湯送給你,我要在這裡等弟弟出來。」

 

接下微溫的保溫瓶,他走前拍了拍她的肩,她嚇一跳,抬眸望住他。秦諒揚了揚手中的保溫瓶,眉眼似乎不像第一次看到時那般冷漠,她忍不住想,不知道他眼眸裡真正的情感波動都是在什麼時候呢?就在她思忖時,他的嘴角勾起一道笑意:

 

「我會有機會還給妳的,謝謝。」

 

回辦公室的路上,他又去探查了一輪病患。路上不斷遇到準備下班的護士,像自由的精靈一樣掠過身邊,蹦蹦跳跳地和同事說掰掰。

 

夜幕低垂,等他終於得閒坐下時,意料中該冷卻的雞湯卻意外地發燙,他慢吞吞地享用,一面想著九點半點開始的手術幾點該結束,她會不會徹夜守著?一面又想起剛才三零五病房裡的對話。

 

「還不都是梁詩詩。你說、你說,要是我沒來,你是不是就會收下雞湯?

 

「傻瓜,我只喝妳做的雞湯啦!梁詩詩本來就是倒貼的,我什麼時候答應和她一起了?」

 

他對他們的糾葛沒興趣,只聽見了自己想聽見的事--

 

原來,她叫做梁詩詩。

 

未完.

 

最近很想寫醫院的故事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欸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