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鞋底的花  

 

 

我先聲明:我愛台灣!:)

第一次嘗試小小的悲劇意境,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發現到底這是個怎麼樣的故事?

故事總因遺憾而美麗,對吧?(・∀・。)? 

 

-

 

【Mini!微小說。】夏至

 

 

車的聲音。

 

車輪偶爾輾著擋路的碎石子,車廂偶爾小小晃動。對面的老先生手裡緊握著一把黑雨傘,彷彿再大的衝擊都不能夠令他鬆手;斜對面的媽媽細聲呢喃著童謠,懷中嬰兒的眼睛開開又闔闔,深深沉迷;身旁染著一頭三色堇的少年掛著超過臉大小的耳罩式耳機,窗外的豔景在他眼裡變成一片朦朧迷離。

 

她端端正正地坐著,一雙明眸忙著蒐集車廂上每個人的一段心事、一點意境,夏至是一種足以催淚的溫度,靜靜蔓延再擴散。

 

『明年夏天再見啊!這可是妳說的,不許反悔!』

 

「終點站到了--終點站到了--」站長沉著的聲音打攪了車廂,乘客們禁不起打擾,紛紛起身離開。她慢條斯理地站起來,長長的裙子輕輕擦過一整排的塑膠椅,走出車站,她還感覺得到一起帶來的夏至。熱氣氤氳地蒸蒸上騰,然後,她在一群體面的上班族身後找到他。

 

相較之下,他是邋遢多了。他依舊穿著那件常常出現的小熊維尼白色上衣,一條淺色刷白的牛仔褲,別人是一臉「我賺錢,我要養家」的神情,他卻是「我賺錢,因為無聊」,一副稚氣未脫的大男孩模樣。唯一比得上身旁那群西裝筆挺的人的,是他還燦爛真實的笑靨。

 

「妳來了。」他說,沒提自己在這裡等待了多久--花都開好了,草正蓊鬱。

 

她溫柔而傷心地露出最美麗的微笑。

 

 他說,附近有一間新開的拉麵店每天都很多人。「妳一定要吃看看,妳知道我對吃的品味不怎麼樣。」

 

他說,這鄉下地方越來越吵了,每天晚上都聽得到那快要完工的新幹線軌道躍躍欲試的聲音,就來自她的城市,像是某種呼喚。

 

他說,但是不管怎麼樣,他也還是把她喚來了,就像城市的步伐終究會停留在這裡。

 

「不知道為什麼,還是有點慶幸。大概......是因為妳住在那個城市,這樣好像就離妳更近了。」他笑了笑,無辜而傻氣。

 

她沒怎麼說話,只是靜靜地把他的每字每句混著不知名草叢的蟬鳴,細細收藏起來。

 

「這次什麼時候要回去?九月初?」

 

他們認識的緣由,也沒什麼特別,就是她兩個人的旅行在這裡中斷了,而他意外地拯救了第六次走到同一個路口的她。他彷彿是夏天,熱情洋溢、和煦幽默,是她的世界裡突然出現的太陽。

 

大大前年暑假,他們一起在大半夜時上山,為了抓住黎明的瞬間;大前年暑假他們一起收成了偷偷種植的地瓜,兩個人圍在落葉堆前面吃得不亦樂乎,他的臉為了那惱人的黑煙成了關公;前年暑假,他們第一次一起看煙火,他不喜歡煙火,因為大家都罔顧美麗之後滿地的垃圾。但他還是陪她去了,因為她想偷偷地去,卻被他發現只穿一件薄薄的白洋裝。

 

「八月,」她說,不很堅定地頓了頓:「八月二十左右吧。」

 

「這麼早?還真忙。」他依舊咧嘴笑了,眼神卻望向別處。「明年會再來吧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他們沿著城市的痕跡一路走到他的家,他的母親是個好客的人,也是記憶力很好的人,馬上就認出她來,忙拉著她進屋。「妳每年都來玩,真好!來來來,現在的西瓜正甜。」說著,一塊厚厚的西瓜就遞到了眼前。

 

他不說話,笑笑地看著她捧著西瓜發怔,又望望母親轉身回廚房的瘦削背影。

 

她一面啃西瓜吐籽,一面和他聊天。

 

「今天晚上好像有個慈善演唱會,要不要去?」

 

「你不是討厭人很多,活動結束後剩下一堆垃圾?」

 

「對啊,我是要問妳要不要參加淨灘活動?」

 

她愣愣地望著他,半晌點點頭:「一起去吧。」

 

「晚上妳要去嗎?」他的母親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出來了,微微皺眉。

 

「嗯,我會小心的,不用擔心。」她站起來謝過婦人,又待了一下子才和他一起離開。

 

夜幕降臨,轟轟烈烈的主角和聽眾帶著滿耳的歡呼散場,果然留下一大堆垃圾,於是換他們上場--

 

海的味道很鹹膩,她以前當過淨灘的志工,一度愛上廣闊無邊的深藍。但現在,她很討厭海,非常非常討厭。

 

「我愛大海--!」他朝著海面縱情大吼,海浪噗噗地湧到他的腳邊回應他。她白了他一眼,彎腰夾起一個沒喝完的可口可樂罐子,褐色液體無聲地流淌到沙子裡消逝,轉過頭,他已經神速地收了半袋垃圾。也太快了吧!她笑著聳聳肩,繼續工作。

 

隨著垃圾量的減少,志工們最後也散了場。他拉著她吹海風,眉眼都是笑容。她看他那麼歡,不禁問起上次他在信裡提及的「重要的事」。

 

「說吧!到底是什麼事?」

 

「怎麼突然問了!」他一臉沒準備好的驚慌,停了半晌,才小聲地說:「我,下個月要去妳的城市念書了,我考上研究所,也找到住處了。還有......」

 

「什麼?」他前面說的她通通沒聽到,不解地轉頭望住他。

 

「妳......都沒聽到啊?」他有些不好意思,撓了撓頭:「沒關係,反正那也不重要啦!接下來的不要漏聽就好了。」

 

啊?她還是不太明白,他卻突然站起來,朝著浸滿夜色的海洋大聲吼道:「我喜歡妳--!超喜歡妳!可不可以當我的女朋友?」

 

她整個人愕愣住,慢吞吞地抬起頭,似乎有些消化不良,一定是......是晚餐的麵包害她脹氣了,真討厭。他認真地望著她,眼神和海一樣深不可測地望著她。她不知所措地羞紅臉蛋,正想開口,肚子卻不爭氣地「咕嚕」了一聲。

 

「妳肚子不舒服喔?還是餓了?」他緊張地拉她起來,也不管什麼女朋友不女朋友了,拖著她就往回走:「麵包那麼劣質,果然酸掉了!去我家看看該怎麼辦吧!」

 

「好。」

 

她說了好,他卻就這樣消失了,在去年的暑假,她離開的前一天晚上,他們一起愛過的那片海洋。

 

「要走了嗎?不再留些時候?昨天的西瓜好不好吃?」他母親一連串的問題扔過來,她一一答了,末了朝婦人笑笑:「阿姨,我明年會再來。」

 

「好,好,阿姨歡迎妳,難為妳每年都回來看他......雖然不在了,有個能記得他的朋友也是好的......」

 

他在,他一直都在。他在他母親身邊溫柔地看著她做飯,在父親旁邊細心地用廢紙摺小紙袋,他們初識的街口,在後院的落葉堆前,在熱鬧的大廣場上,也在那寂靜的沙灘上。

 

他在,因為她在。

 

火車的聲音,她目送窗外燦爛的風景,來不及盡收眼底的色彩在眼底凝成晶瑩的水幕,滑出眼眶。

 

她擦去淚痕,繼續蒐集同車廂裡每個人眼中的一段心事,一點意境。

 

夏至足以催淚,後來,還好她還收集了夏至的溫度。

 

火車的聲音......

 

 

BY 熊兒。2013。06。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