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走後.jpg  

 

【Mini!微小說。】太陽給你

 

-

 

聽過這麼一個故事:「一隻住在深海的魚,渴望到海平面上看看天空,她用盡力氣、用盡勇氣,胸口脹滿不安定的壓力和近乎缺氧的激動,她最後來到那裡,水面粼粼波光,起伏著淡淡眼淚味道的風,如刀如刃挾持她的呼吸。她怔怔仰頭,看見那抹高掛在天的光。她愛上太陽,可是她住在水裡,太陽住在天空。魚回家後,傷心地告訴魚媽媽,她想和太陽相守。魚媽媽不肯:『你們的世界不一樣,去了那裏妳會受傷。』她傷透了心,再次來到離太陽最近的海平面,告訴即將下工的太陽。

 

『怎麼辦,我們該怎麼辦?』

 

太陽溫柔的對她笑:『現在這樣很好。別怕。』

 

魚接受了太陽的說法,每天都歡歡喜喜地和太陽在日落時享受相守的滋味。

 

可是終於,魚媽媽發現她的行蹤,十分擔憂。

 

『妳一定要和他一起麼?妳的姿容妳的品行,不缺人珍惜的啊!』

 

她委屈地說:『我只要太陽,只有太陽能給我我從來沒體驗過的感覺。媽咪,讓我去冒險,好麼?』

 

『太陽住的天空那麼不穩定,妳就算去了,也活不了。』魚媽媽嘆息,她看見魚媽媽疲倦的面容,心不由得一下子揪成一起。『我們的大海不好麼,為什麼要去那麼危險又未知的地方。就快要開學了,妳會認識很多很多新同學,我寧願妳跟新同學天天玩在一起,也不放心妳去那種地方。』

 

她難過極了。她愛媽咪,也愛太陽。她期盼著太陽可以理解她的心情,因為太陽總是對她很溫柔啊!那天日落,太陽發現她的不快樂,溫和地關心起來。她欲言又止,最後還是把實情全部告訴了太陽。太陽還是很溫柔地笑,卻很無奈。

 

『不是我選擇的環境,妳要我怎麼辦呢?』

 

『那麼,』魚一下子燃起了希望:『如果我帶媽咪來看看你,她就會明白,你雖然住在不穩定的天空,可是你就是你。』

 

『那又如何?就算她認可了,我也不能住到水裡。我有我的責任。』太陽傷腦筋地嘆口氣。『別想了,天黑了,我先走了。』

 

她剛想說,她可以去天空和他在一起,硬生生嚥下。

 

魚媽媽很快發現她的絕望,她在夜幕低垂時,總望著太陽離開的方向嘆息。

 

和太陽在一起的日子越來越困難,媽咪的話言猶在耳,她看著媽咪吃不下睡不好,總擔心她有一天會奮不顧身地離開海洋,最後遍體鱗傷。而太陽也漸漸對不快樂的她感到疲倦。

 

『這樣不夠麼?』他淡淡地問,『我們只要簡單地在這個時候相守,妳還想怎麼樣呢?』

 

最後,她離開了。

 

也許,是太陽的無奈讓她也無奈。

也許,是太陽的疲倦讓她也疲倦。

再不是那個最初可以帶給她溫暖、安全感的太陽。

 

她還是愛著太陽,可是最後,她選擇在深深的海底細數太陽上工、休息的時辰。

 

對她來說,放棄的時候,就是一無所有的時候。」

 

闔上書,她有幾刻恍神。

 

太陽可能不知道,對魚來說,日落的相守也就夠了。只是她不想要媽咪不認同他,她想要她愛的人都快樂,最後卻不得不傷害太陽。

 

他們可以很輕快地退回朋友關係,但是想念,想念卻不可回逆。

 

一旦放手了,要再牽起來,需要雙倍的勇氣。

 

而,魚可能不知道,對太陽來說,不管魚媽媽認不認同,他都沒有關係。只要能簡簡單單地和魚相守就足夠。

 

很多幾近無解的事,他們措手不及,只好靜靜退開看懂全貌,才能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 

可是突然消失的溫度、突然離開的影子、突然空缺的時間、突然無助的雨天、突然驚醒的夜裡、突然落空的關心、突然想念的懷抱,這樣的寂寞要怎麼辦?怎麼辦?

 

 

 

BY 熊兒。2014。06。20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