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落葉知秋 


居然找到四年前寫的短篇小說筆觸比較沉重,想法很單純。現在喜歡寫人,喜歡寫青春的故事。

這是老化的症狀嗎......

看著自己一路走過來的痕跡,真的有點感動。



【Mini!微小說。】樹的獨白


/


年的某天,我從堅硬的環境裡掙出一個小洞。從最上端的一道光線刺激了眼睛,光芒帶點溫柔地把我喚醒。


仰望了一會,一抹亮藍色高高地平塗在遠處,在好上面、好上面的地方。


身邊是依然沉寂的荒蕪,似乎,我醒來得太早。


為了觸及那令我初初感動的舒藍,白日裡我吸著二氧,夜晚中呼吸氧氣,從最最頂端的金黃球體得到了好多養分。不久,同伴們開始出現,看著一如最初的陌生眼神,我笑;然而,畢竟是同類,我毫不避諱地把生存的方法教予他們。


我們彼此交談,談這談那,時間對我們不重要。


眼前的荒蕪在我們的交談中起了變化,慢慢地──


我有時會看見一隻動物──或灰黑或鵝黃,用牠魁梧的肢體和四條腿幾分吃力地拉著身後重重的箱子,箱子上還裝有四個圓圓的東西哩!然後身旁會待著另一種動物,牠只有兩隻腳。兩隻腳的動物不馱東西,卻用長在脖子下面的其中一隻腳拿著東西揮向四隻腳的動物--劈啪地一聲,駝東西的就會走得比較快。


後有耳聞,駝東西的動物叫做「牛」,兩隻腳長在脖子下面的動物叫做「人」。


那時,每天黃昏都固定有幾個白頭髮品種的人坐在我的陰影下,細細交談。或大笑、或鬱悶、或情緒激昂地談論著什麼。這時,我和朋友們也沒閑著,聽著從城市過來的鳥兒捎給我們的訊息。他們是旅行者,所見所聞十分廣泛,有時聽到有趣的事情時,渾身的顫抖會讓陰影下的人們稍微停頓交談。


這樣的生活很安靜。直到第一次有隻只有兩個輪子當腳的「金屬牛」從我眼前呼嘯而過。那東西更詭異了,那腳竟然長個一前一後的,不知道怎麼走路?


這樣的生活過很久,時間在我們之間的交談中漸漸滑走。


眼前的黃土街道有天莫名地被一層烏溜溜的東西覆蓋了住,那天,幾隻不知道吃什麼維生的「金屬牛」發出了好大的噪音,嚇得我們連動也不敢動一下。


旅行者們說,城市是神奇的地方,缺點就是要躲躲藏藏,不然會被金屬牛──他們是這麼說的──壓得扁扁的。


我們不會被壓得扁扁的,但也不知有何益處。


人越來越多了,慢慢地我發現原來人有這麼多品種──就髮色而言。


越來越多人喜歡坐在金屬牛上跑來跑去,笑得好燦爛。但我也見過金屬牛不跑的狀況──是餓了吧,飢餓會使心情煩躁。牛大發脾氣地把人甩到黑黑的路上,自個兒動也不動。人,有的人認命地爬起來,帶著金屬牛走了;有的好像在嘔氣一樣,學金屬牛動也不動地躺在那裡,直到來了另一隻白色的牛帶走了他。


旅行者們說,城市已經太擁擠了,我們這裡可能會變得有點複雜。


──複雜?


沒關係,看著人活動好像也有點樂趣。


我一路看著這裡從荒蕪,緩慢地蛻變成嘈雜的市區。


進出這條街的開始不再只有白髮的人類,有黑髮、黃髮、金髮甚至紅髮的人在這裡蓋起了住處,斜對面的稻田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座斑斕的樓。


一天夜晚,我在劇烈的晃動中驚醒,發現大量的人都站在黑黑的道路上,樓倒了,電線桿也斜得東倒西歪。人們的臉上寫滿驚恐,面頰掛滿了淚。地面的晃動還沒停止,我發現,第一次覺得時間過得如此緩慢,每過一會兒,從各處傳來的轟隆聲就直朝這裡奔來。看著辛辛苦苦搭建好的樓垮了,我也覺得好可惜,這樣的話,他們要住哪裡--?


我看著人們用自己的力量重建家園,一種說不出的激動不斷湧上心頭。


旅行者們說,這是他們最後一次來到這裡。


--為什麼?


他們說,這一區的夥伴只剩下我們了。再不遷,家園遲早會被破壞。


這裡就要沒有棲息地了,留下何益之有?


不用擔心,我們是旅行者,一定有地方棲息的。他們安慰著我們。


然後,他們像風似地離開了,頭也不回。


終於,人們站在我的陰影下談論的不是政治、八卦、家務,他們決定--以我們為籌碼,送往城市。


同伴們都哭了,他們不要適應新環境。


也許會死,有的這麼告訴我。


我只是笑,揚首。最最上層的藍色,我還未觸及,就快了、就快了--


我沒有心,不會悲傷、亦不懂依依之情。我望著這裡這麼久了,從開始,經過不同階段的興衰,有的也只是莫名的成就感吧?


我們的存在這麼渺小,當我們離開了,會不會有人記得這些年來這條路上的守護者呢?


照映在最頂端的金色球體叫做太陽,天黑時會變成白色。


假如我的生命還沒結束,我要用剩下的時間用力地企及那抹藍--不知道黃色的太陽摸起來,是不是像感覺起來一樣暖暖的?那白色的太陽就冰冰的囉?


假如迎接我的是死亡,我要用剩餘的幾天更努力地長高,至少試試能不能摸摸看天空的藍料。至少讓人們在我的陰影下多待些時候,讓我的身體使他們再涼快一些時候。


至少--


「這裡以前有樹呀!真的啦!好大一棵呢。」


有人會這麼說,百年的光陰就不算什麼。



BY 熊兒。2011。04。03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